雙語教師國際化線上培訓結業―邁向卓越雙語教學!

臺北市雙語教育蓬勃發展, 110學年度將增加23校加入,累計有51所國中小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為使本市雙語師資充足及穩健成長,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加速培育雙語師資,以多重管道提供本市現職教師雙語增能研習與培訓計畫,讓臺北市的雙語教育教師教學多面向提升,促進北市雙語教學邁向卓越。

為提供本市現職教師優質雙語增能機會,110年暑期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教育部國際教育處(Education Queensland International,簡稱EQI) 合作線上教師雙語培訓課程,依參與教師任教之學科領域及學層進行分組,提供國中小現職教師「 C L I L 實 務 課 程 與 教 學 演 示 課 程」優質內容,工作坊分為國小及國中2階段,並區分自然、藝術、健康領域進行6天培訓課程,共計國中與國小120名現職教師參加,於110年7月19日至8月3日完成線上研習。

國小與國中各為期6天的線上研習課程中,採用CLIL實務課程結合教學演示課程,由現任昆士蘭教育部擔任昆士蘭州最大教育地區的 EAL/D (English as Additional Language or Dialect)專案負責人Gae Nastasi擔任本培訓計畫總講師,並結合其他5位來自不同專業學校的教師,提供領域教師英語相關的支援,帶領適合北市教師的CLIL專業培訓課程。課程包含將不分學科進行 CLIL 的基本概念與重點說明、課程規劃與執行、課程評量,進而以國中小各領域從教案規劃教學方法、教學活動設計、教材製作及學習評量等,讓培訓老師能習得領域的雙語教學知識與能力。

防疫期間的教師增能不停歇,本次線上雙語教師培訓課程,參與教師反應熱烈,紛紛表示不同階段領域的培訓課程,對於雙語教學教學助益良多,讓教師暑期時仍能增加雙語數學教學技能。教師回饋如「ART的課程很實用,謝謝老師」、「謝謝老師精彩的課程,並且提供簡報檔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於課後複習」、「看到實體課程很有感覺!!也比較能理解及應用」、「非常感謝今天安排我們實際入班觀課,收穫良多!」、「透過簡報裡的圖案解說,還有老師實際教學影片,讓我更了解,也更敢去嘗試用雙語來教學。還有謝謝第一組分組的伙伴,這幾天大家集思廣益,分工合作,獲得許多寶貴的教學經驗。」等,也期待經由本培訓計畫的教師,進入教學現場能提升學生學習並營造更豐富的雙語學習環境與機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持續提供本市現職教師雙語培訓計畫與增能支持系統,期能透過多元管道與國內外教育機構及民間團體合作,提升本市教師雙語專業知能成長,奠定臺北市雙語教育推動之磐石。

全文請詳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1100807